李克强:把互联网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
  又到了每年听取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时间了。在今天上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,李克强总理直接提到“互联网”三个字就多达八次,其中包括“制定互联网+战略”、“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”等等。

  若仔细阅读下总理之前的讲话,会发现总理为了互联网也是蛮拼的,不仅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了互联网,还曾多次参加互联网企业家召开的座谈会(如2014年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,下文会详讲),并且实地考察互联网企业。

  “互联网+”成政府工作报告热词

  在2015年两会上,李克强将互联网+作为一项重点产业:

  1、要制定“互联网+”行动计划,推动移动互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、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,促进电子商务、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,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;

  2、 壮大信息消费,全面推进“三网”融合,加快建设光纤网络,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,发展物流快递,把以互联网为载体、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;

  3、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,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,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、集成电路、高端装备制造、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;

  4、 全面实行政务公开,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。

  早在2014年两会,李克强就开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互联网:

1、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,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,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,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;

2、要促进信息消费,实施“宽带中国”战略,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,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,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,在全国推行“三网融合”;

3、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;

4、维护网络安全。

  简而言之,互联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地位逐年提升,总理也越来越关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、老百姓生活的跨界融合。除了在两会上聚焦互联网,总理这两年也多次与互联网有过“亲密接触”。比如:2014年11月20日,李克强出席了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,并与中外代表“头脑风暴”。那么李克强在会上与马云都交流了些什么呢?

  为了中国互联网,总理真是蛮拼的

  1、互联网把世界变小了,也把世界变大了

  在与代表和媒体记者寒暄之后,李克强宣布座谈开始。他是座谈的参与人,也是主持人。

  李克强说,世界因为互联网变小,也可以说变大了。

  他进一步解释说,世界在全球化中成了“地球村”,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,就是互联网的诞生,缩短了地理空间的距离和信息传递的时间。

  但是也因为互联网,世界变大了。李克强说,它创造了各种各样的产业、文化新业态,给人类经济发展、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化,也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力。

  紧接着,李克强又拿出“一小一大”:你们在离这里不远的乌镇,也是一个小城市开会,现在又到杭州这样拥有近  1000万人口的大城市开会。“我很高兴在这个场合和你们探讨。”李克强说,“主要是听听你们的意见”。

  2、线上线下共享共治,把投诉率都降下来

  “我今天在义乌还发现,他们已经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了,希望通过融合、共享共治,把投诉率都降下来。”李克强说。

  在本次大会上,马云和总理又见面了。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,这次是他们的第二次面对面交流。

  作为淘宝网的创始人,马云说,电子商务会继续影响国内和国际贸易方式、生产方式和制造方式。对这一点,他和他的同事们深信不疑。他大胆预测,上世纪产生的WTO贸易形式,将会被新的互联网贸易方式取代。

  在马云的设想中,阿里巴巴将搭建一个全球性的淘宝网站,帮助所有国家的中小企业能够跨境贸易。

  听到马云的宏伟蓝图,李克强不住点头。

  马云介绍,支付宝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支付体系,仅排在VISA、Master之后。“很快会成为第二大,可能再过3年能成为第一大支付体系。”马云感慨,这也只有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才可以做到。

  在马云看来,互联网金融依然在发展,互联网支付、互联网银行、融资,对小企业获得融资、获得发展做出巨大贡献。

  假货、侵犯知识产权等,一直被视为困扰电子商务的顽疾。马云认为,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互联网本身很好地解决,对此他越来越有自信。

  马云用数据说话:线下的投诉率,是十万次交易中有一次;而线上的投诉率,是68万次交易才有一次,而且网上的投诉率在越来越低。

  马云说完,李克强接过他的话茬。

  李克强说,昨天我到义乌,去了一个村庄,那里的农民和外来人员,很多都在用淘宝、天猫、义乌购等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。这样做,让不论是繁华城市的人,还是偏僻乡村的人,都能享受到消费者应有的服务,享受到社会公平,也会有相似的就业创业机会。

  “我今天在义乌还发现,他们已经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。”李克强笑着说,“你刚才讲,线上的投诉率大大低于线下的投诉率,希望通过融合,你们共享共治,把投诉率都降下来!”

  3、“希望你们是这个潮流的弄潮儿引领者”

  在大会接近尾声时,李克强说,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并正在发生深刻影响,互联网正在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,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的新工具,中国将在共享共治中推动互联网发展。

  “我很高兴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。”李克强说,我相信这次大会交流只是开始。

  “互联网发展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。”李克强对参会的代表说,“希望你们是这个潮流的弄潮儿和引领者”。

标签: 新兴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 网站建设 百茗网络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://www.100ming.cn

  • QQ咨询:1070239262
  • 手 机:13105316892(马经理)
  • 电 话:13105316892
  • 邮 箱:1070239262@qq.com